長新冠有哪些症狀?染疫後遺症該怎麼調理?楊皓任中醫師帶你完整解析!

經過好幾波的疫情來襲,應該已經有不少人都已經經歷完「確診」的階段,但轉陰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了後遺症,諸如氣短容易喘、咳嗽或容易疲勞等症狀。究竟哪些症狀是屬於長新冠的後遺症?而這些後遺症究竟該如何養護呢?今天請到楊皓任中醫師與大家分享。

長新冠包含哪些後遺症症狀?

長新冠的種類繁多,幾乎會遍佈全身的器官,包含以下:

心血管系統

慢性咳嗽、呼吸道痰液體、喘、呼吸困難、肺纖維化

心悸、胸悶、胸痛、心肌炎、心律不整、靜脈血栓

神經系統

糖尿病、甲狀腺炎、月經週期改變

憂鬱、焦慮、失眠、腦霧

泌尿系統

食慾不振、噁心反胃、腸胃不適、腹瀉

夜尿、急性腎損傷

肌肉骨骼系統

肌肉痠痛、關節疼痛

皮膚系統

紅本、掉髮

其他症狀

疲勞、多系統發炎症候群

如果你有以上提到的幾個輕微症狀,通常都會在兩個禮拜內慢慢改善,而大部分的症狀都會在三個月內恢復。但有兩個情況要特別注意,要主動去醫院就診。

  • 發現不舒服的問題已經影響到工作或生活
  • 症狀持續惡化或加重

如何調養長新冠

針對體質添加疫氣養血的藥材來調節免疫系統,幫助肺部還有氣血的修復。楊皓任醫師分享幾點日常飲食建議:

堅果類&深海魚類:

富含OMEGA-3脂肪酸,可以促進免疫反應,減輕體內發炎,加速身體復原。

  • 堅果類:杏仁、腰果、核桃
  • 深海魚類:鮭魚、鱈魚、鯖魚

各種顏色蔬菜

從各種顏色的蔬菜中攝取不同種類維生素,能達到抗氧化 幫助身體修復的效果。

  • 綠花椰菜、甜椒、洋蔥

多多飲水

多喝水可以維持身體生理機能,如果不習慣喝無味的水,可以加一片檸檬片作調味,但切記不能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喔!

 

【你可能還會有興趣】

疫情期間如何飲食?王俊潔中醫師推薦6種食物及3種漢方茶飲增強防禦力